23-03-2020

200323.jpg

武漢肺炎疫情持續,且越來越嚴重,大家又開始Home Office。我經常說,我是最應該Home Office的一個,但也是最不可能Home Office的一個。

 

院舍裡有不同工作崗位的同事,每個崗位,上至護士下至清潔工,每天最少都要有一個同事上班;但我們院舍的社工部呢,很多時都沒人當值,例如星期天的時候,即使有兩位駐院社工,都是會一起放假的。上年我拍檔離職、還沒聘請新社工,我就請了一個星期假去日本——那次整整一個星期都沒有社工,院舍運作也是如常。畢竟我們社工處理的事很不像護理部,會牽涉生命危險,就算是院友間的爭執,護理部的同事都會即時解決。甚至我問院長:「院舍可不可以一個星期沒有清潔工上班?」院長很大反應地說:「當然不可以!就算要護理員頂替也好。」

 

但這不代表社工的工作可以在家進行,畢竟我們的工作是對「人」的,見不到院友的情況,我根本什麼都做不到,總不能接載院友到我家開小組或做評估吧?更何況在院舍謝絕探訪的當下,維持院友認知能力、提供康樂活動、補充日常生活必需品、保持院友心情愉快……等等的責任,就落在社工身上了。

 

而且,最重要的是,駐院社工的地位,不是隨便一個人可以代替的。廚師不上班,可以聘請替工;護理員不上班,可以聘請替假,清潔工不上班,可以由其他同事代替。但社工缺勤,不可能由其他職級的同事代替——畢竟我們都是受過專業訓練的。就算請其他社工上班,一時三刻都不能馬上發揮所長,要和院友磨合、建立關係,即使我在這裡工作已有兩年,我都不敢說我清楚了解每個院友的個性、喜好、風格……等等,何況是臨時磨槍的替工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橙色實驗室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lliam Sze 的頭像
    William Sze

    水晶天堂

    William S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