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-05-2020

200504.jpg

同事們今天午餐叫了到會,原來除了一位年長同事離職外,一位年輕同事也轉工了。聽到這個消息我沒有太大訝異,畢竟工作了一段不算短的日子,早就習慣了同事的來來去去。而且同事離職,通常都是因為找到更好的工作,這樣看來,我反而應該替離職的同事感到高興。

 

而且由於院舍長期缺乏人手,所以院長非常歡迎離職同事回來做兼職或是替工;兼職和替工在薪水上比在院舍當正職或要豐厚、負的責任較輕,所以除非鬧得很不愉快,否則離職同事通常都會回來當兼職。就算不回來當兼職,日後也可能會在其他地方相會畢竟這一個行頭很細小,很多時離職同事出去繞個圈,就會在別的單位在遇上、再做同事。

 

和同事的生離不會太悲傷,同樣和長者的死別有時也一樣,別以為我在院舍工作多年變得麻木不仁,而是有時長者們比我還看得開。有不少認識的長者都說:「我都活了那麼多年了,滿足了啦。最緊要死時沒有痛苦、不要拖累兒女。」甚至有一位基督徒問女兒:「妳剛回教會了?有沒有替我問耶穌何時接我回天家?」可見現在有些長者和以前不同,不會視死亡為禁忌了。

 

反而有時看見長者身體機能幾乎全失,只能靠醫療和儀器維持生命,就會覺得死亡對他們來說反而是解脫。你能想像一個長期臥床、只能靠胃喉餵飼的長者,終日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,終日無所事事地等候死亡的感覺嗎?這種漫無止境地等待的日子,已經說不上是「生存」,只是「還沒有死」而已。

 

就算長者離世,不代表他就這樣在世上消失,因為我們還有回憶,有時和同事談論起一些已過身的長者,我們都會懷念他的待人之道、處世心得、教誨、事蹟等,這樣他們就好像還在我們身邊。最近我開始寫小說,當中有些人物特性、生活片斷,就是取材自居住在院舍內的長者,透過這些作品,長者就可以永遠活在我創作的小說世界內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碎碎唸 橙色實驗室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lliam Sze 的頭像
    William Sze

    水晶天堂

    William S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