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-04-2020

200425.jpg

平常不愛看電視的我,因緣際會下看了ViuTV播放的《寂寞是幫兇》第二集。節目其中一個賣點,也是吸引我的其中一個原因,是節目講述的故事全部都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——即是說,寂寞,曾經殺死一個、甚至多個人。

 

另外值得深思的,是現今社會科技發達,就算足不出戶,我們仍然可以透過多種不同途徑和別人聯絡,光是網上會議的apps,就已經不止一種,但人們反而比以前容易覺得寂寞。相反有些人,去到哪裡都只得自己一個人,但他們從來不覺得自己寂寞。我自己就想過,寂寞,到底是什麼東西?不過好像沒有答案。

 

節目中提出了另外一個問題:「如何排解寂寞?」當下我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項目是:「寫作。」無疑寫作是吸引人的,在寫作的世界作者可以主宰一切,甚至連違反常理的事情也可以寫進作品(反正現實生活中更光怪陸離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了),用寫作來消磨時間、排遣寂寞,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,而事實上將自己的寂寞情緒嵌入作品、藉作品發洩出來的作家亦大有人在。不過我自己就好像未能做到,因為我不能忍受自己胡亂去寫一篇作品,另外我有個習慣,就是「寫作一定要用原稿紙」,除非是網上日記,否則我就算寫新詩,都習慣寫在原稿紙上、反覆修改,最後才輸入電腦,在網上或其他地方發表。所以我寫作的速度奇慢,很多時就算有靈感,到可以靜靜地寫在原稿紙上,感覺都不同了。

 

有時我會很羨慕那些會繪畫的人,因為繪畫可以不同創作,就算沒有靈感,光看著面前的事物,都可以描畫出來、抒發壓力。當然這些只是我這個門外漢的想法,我相信要畫出一幅好的作品—或者令畫家本身都滿意的作品,絕對不可能隨隨便便就可以做到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碎碎唸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lliam Sze 的頭像
    William Sze

    水晶天堂

    William S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