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-01-2021

 

從事長者服務,特別是上門家居照顧或院舍照顧的同工,都不會對「日落症候群」感到陌生。根據維基百科,「日落症候群是部分老人癡呆症或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其中一種病徵,發病率由一成至三成不等,患者一到日落、傍晚時刻,就開始出現焦躁、躁動、幻覺、甚至產生攻擊傾向。日落症候群的成因至今未明,部分學者推斷因為黃昏時間光線較昏暗,較易產生混亂情況,亦有其他人認為晚上時長者腦部的血液灌流下降,所以比較容易出現紊亂行為」。

 

我雖然沒有認知障礙症,但他們這種「日落症候群」的感覺,我最近都有一點。

 

日間要上班的時候,通常都忙得不可開交,沒有時間想這想那;但下班以後空閒時間多了,就會開始胡思亂想,有時會想為什麼會落得今天這個結果、有時會想如果可以回到以前多好、有時會掛念著她,總之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思緒。

 

明明下班之後還有很多事可以做:看書、寫小說、和黏土人拍照、溫習日文……但總是提不起勁,結果就只是趟在床上玩手機,無所事事地渡過一晚。

 

到了假期就更糟,完全不知道自己可以怎樣渡過,今天總結下來,我不覺得自己是活著,只是還沒死去;要是哪天我突然在睡夢中離世,我也完全不覺得可惜。

 

情況有點將「日落症候群」患者,他們都了日落就會變得紊亂,我在下班或是假期就會變得紊亂——所以我想過,之後星期日找兼職好了,只有工作時才可以屏除雜念。

 

妹妹說,過去四年我的生活都離不開她,現在生活模式突然轉變了,當然會有一點不適應,給自己一點時間調適,會慢慢好起來的。這個道理雖然理智上明白,但情感上總是覺得有點難以接受,但也無可奈何,唯有讓時間靜靜地流逝,希望有天會如妹妹所說:會好起來的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活碎碎唸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lliam Sze 的頭像
    William Sze

    水晶天堂

    William S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